在強颱過後的隔天,又因林琥發而參加了「幸福人生講座」

雖然只有短短四天時間,但是也令我有所體悟

首先是讚嘆儒家的經點以及中華文化的歷久彌新

哲人自兩千多年前所親體實證的道理,直到現在依然受用

不得不佩服在朝代更迭,戰火多次摧殘下,

先民依舊世世相傳的大道。

由於這次的講座是以《弟子規》拓展延伸至生活上的應用,

因此,與我們國文人所背負的使命相同,

從孔子所說的一段話:

「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擴寫出一篇韻文,裡面的道理淺顯易懂

這本來是學童入學當需背誦的啟蒙教材,

也是維繫中華文化安定的命脈。

只是我們現在似乎沒有從幼紮根、甚至連實踐的心都遭到蒙蔽...

(因此王財貴教授才會提倡幼兒讀經教育,我想是有其道理的)


學問如果不能實踐,那會不會淪為空談呢?


這是林琥發在猶豫考研究所目的的徬徨,

其實我認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只要研究的路上能修養自己的心境,

自能推己及人,也不失為止於至善做努力。


記得在明倫講座中聽及〈普賢行願品〉

裡頭就有說到廣修供養中法供養為最,

研究的道路不正也是修利益眾生之法供養嗎?

當己心修持至一境界,一境界之眾生即受此利益...


再來,我認為此次講座讓我重新省思「教學」的意義

看了「醫道」連續劇的精華版,

體認醫生要以「心醫」為己任,任何一位病患都不能怠慢,

同樣的老師也要和學生教學相長,不能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如何教學相長,我覺得就當把學問在生命之中實踐,

這是我們現在最為缺乏的準則,

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此句話驚醒了我,

我們現在的歷練都少了些,「反求諸己」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