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讀過米蘭昆德拉的文論《被背叛的遺囑》,在這個假期的末尾,總算看了此書。 似懂而非懂,也許我們的歷練還不夠孤獨,所以做了書摘,體會自己人生無法負擔的鴻毛...
我們常常痛感生活的艱辛與沈重,無數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種重壓下的扭曲與變形,「平凡」一時間成了人們最真切的渴望。但是,我們卻在不經意間遺漏了另外一種恐懼—沒有期待、無需付出的平靜,其實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與精神。

夜裡,托馬斯把特麗莎叫醒,把他從啜泣之中拉回現實。
她對他說:『我被埋在地下。好久好久了。你一星期會來看我一次。你敲敲墳墓我就出來了,我的眼睛裡都是泥土。
『你說:「你什麼都看不見。」然後你把我眼睛裡的泥土撥掉
『我回答說:「不管怎麼弄,我還是什麼都看不見。眼睛那裡成了兩個洞。」
『後來,你離開了很久,我知道你跟別的女人在一起。幾個星期過去了,你還是一直沒來。我一分鐘也沒睡,因為我怕你回來的時候我在睡覺。有一天,你終於回來了,你敲敲墳墓,可是我已經筋疲力盡了,我一整個月都沒睡,幾乎沒有力氣走出來。等我終於走了出來,你卻是一臉失望的樣子。你說我的臉色很難看,我感覺自己很讓你討厭,因為我的臉頰凹陷,我的動作生硬又突兀........264

這世界如此醜陋,沒有人願意從死裡復活

人類發現何謂不潔之後,也立刻發現了興奮....284

對於存在的全然認同的美學理想是一個否認大便的世界,是一個人人假裝大便並不存在的世界。這種美學的理想叫做媚俗(kitsch)。

前面是明白易懂的謊言,後面穿透出來的事無法理解的真相......293

媚俗,是存在與遺忘之間的轉運站。........319

如果說我們有能力去愛,那或許是因為我們渴望被愛,也就是說我們想從別人那裡得到某些東西(愛情),而不是無所求地來到別人身邊,只求那個人的存在。..340

幸福就是渴望重複

恐懼是一種衝擊,是全然盲目的一個瞬間。在恐懼之中找不到屬於美的形跡。我們看到的只有即將到來的為之事件暴烈的強光。相反的,悲傷卻必須以我們知道為前提。........348

我沒有使命,沒有人有使命。發現自己自由自在,沒有使命,那是最大的解脫啊。.....357

悲傷是形式,幸福是內容。幸福填滿了悲傷的空間。

在瀰漫著孤獨的遺棄空間裡,生命將發現被遮掩的事物。或者該說:重新發現被遮掩的事物。因為美並不是我們走向的目標,而是我們回去的地方,我們『重回』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