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沅珊「不能停止的想念」一文後
才發現自己今年完全沒有回去掃墓、祭祖( ̄□ ̄|||)a
客家人的掃墓不在清明,而是元宵節過後的一個月
那個時候我正汲汲營營的應付考試
而掃墓那天,正是考清大的日子
數典忘祖總覺得不是滋味
新竹離新埔是這麼的近,
而我卻身陷文學史、哲學史的泥淖之中
無法自拔,
結果拿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成績,連複試的機會都沒有

記得每次墓前總擺著總有紅蛋、紅粄
大公雞、豬肉以及拈粄(應該是草仔粿吧)、鞭炮等祭品,
而我總是喜歡包有紅豆沙的紅粄
一直到國中都是由阿媽準備這些祭品
之後人事凋零,就變成三姑姑幫忙準備這些東西

味道完全變了,雖然三姑姑的手藝很好
但總不如阿媽,包有菜脯、肉末、香菇的拈粄
還是阿媽作的最香
記得在高二那年十二月的最後一天
阿媽離我們而去,在家庭分崩離析後,
離開可能是最後的選擇吧...
記得最後幾個月,不得已的我和姊姊去鄰近中央大學的安養院看他
不諳客語的我們竟然需要外籍看護翻譯
這時的阿媽幾乎以認不清我們了
這是我最後的一絲記憶

或許離開這人世是好事,總算不用擔心家計
不用再煩惱會賭錢的兒子
(以前接到阿媽的電話,仍再三告誡在外賭錢的爸爸...)
不用再憂慮過去窮苦的時光
想起來,這一輩子阿媽過得太苦,離苦應會得樂吧...

清明時節變成了去圓光寺拜阿公阿媽的日子
這次完全沒記起這件事,就去竹北度假了
爸爸什麼也不肯跟我講明白,然後又抱怨東抱怨西
這個清明節只有爸爸一個去拜阿媽
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姊姊去了阿里山
溝通明顯有問題= =
對不起阿媽,但沒對不起爸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