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突然化為慍怒
這使我害怕的膽戰心驚
小心謹慎還是洩漏了態度
那是隨便中的不在乎

其實我在乎
只是不曉得要如何安撫
想做的其實是不要多浪費紙張
再印一份可以預期不希望看見的格式
應該順從規矩抑或打破沈默
「要做就做到最好」

老師一再要求這是學習的態度
嫌麻煩和嫌浪費都不利於教學
這不禁讓我想起禪宗的公案
灑掃庭院中的落葉...心中的無明
我知道這是改進的唯一路途
因為似乎這是老師的底線
而我逾越了該行的道路

規矩是為了穩定體制
凡是都需要一步步做好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這是我應該要學習的不足
海角七號的導演如是說
「不應該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絲藉口」

在研究所考試
和我走過的人生中
確實自己總覺得凡是得過且過即可
「耍行」是我的陋習
其實這想法只能原地踏步
順從體制「要五毛給一塊」
應該才是教育實習應該要學習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