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刷牙就寢,的確是累了一天
一通媽媽的電話
讓我思量了許久
就如同蘇軾承天夜遊那般的忽然睡意全消
開始探究生命中的應對

電話中,媽媽細談近期研究易經的心得
其實身為國文系的我,
也僅略懂皮毛
日久不碰當然不進則退,
而且象數易學並不是我學易經的目的
所以應答的有點慚愧

就如同小阿姨寫了一手好字
而我仗著書法研究幾堂課的根基
就想一窺鑑賞的堂奧
幾幅臨摹米芾的草書、
王鐸的側峰與懷素的狂草
我能說自己不懂嗎?
只能說瞭解不夠徹底帶過而已。

即將切斷話題之際
媽媽拋出
「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
的疑惑。
這一段話很熟悉,原來大一聽陳滿銘老師上論語曾討論過
這顯示生命的許許多多的抉擇
正如我們學習的目的並不完全相同

小阿姨工書法,是因為興趣
我呢?基於鑑賞的心態吧
媽媽習易,或許因為這和算命有相當的聯繫
也因為這智慧的廣大至深
我呢?有一半是為了經點中的哲思吧~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恰可和「可與適道未可與立」互相參照
這種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過程
好像自己不曾認真體會過,
遑論通權達變的道理。
生活沒有個定向
就無法追求更高的目標

人生的抉擇看似困難
但是只要依著自己心中的「道」去行
知止於至善,在去一步步去圓夢探求
應該雖不中意不遠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